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蔓珠莎華 梅艷芳 アニタ ムイ




蔓珠莎華 這個名字来自梵语 (mañjusaka)



在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



蔓珠莎華有著令人感傷的傳說故事。



它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花香相傳具有魔力,能夠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春分前後的三天叫"春彼岸",

秋分前的後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



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 彼岸花 。



傳說中 彼岸花 就開在通往陰間的路上 。



這種花的綠葉掉光了,鮮紅的花才會開出。

等到花淍謝了,綠葉才會再長出來。

葉落花開,花落葉發,葉和花永遠都不會相見。



佛教認為這種生死輪迴的境界猶如彼岸,



彼岸花多是形容輩生死輪迴所阻隔的兩個人。



是網路上找來的資料,

不過,這花又有另外一個名稱"紅花石蒜"

相較起來 蔓珠莎華 這名自美麗多了....





我永遠記得我是怎麼喜歡梅艷芳的.

約莫在小學五六年級吧 (1985年),

那時南部家裡經營的歌廳步入末期,

因此,就有一些不是頂大牌的歌手去趕場唱歌.

有些歌手是不會唱的,

但是為了賺歌廳秀場的錢,

常有幕後代唱或是放音樂帶的事情.



那期間有位歌手就是唱著這首國語版本的"蔓珠莎華"

通常歌廳的一個檔期是十天,

從我第一次聽到,就被這歌聲給迷住了.

因此接下來每天下課就都跑去場子內聽她唱這首歌,

直到檔期快結束時,長輩告知我才明白,她其實是放帶子撥歌代唱的.



輾轉我得到了這張沒有封面的錄音帶,

一整個暑假.我都聽著這張專輯.

南部的資訊其實不是很發達的,

我沒有見過梅艷芳.所以也不知道她是誰.



開學後某一天的放學, 我經過了唱片行,

想碰運氣看看能不能找到她的音樂,也想看看她的樣子.



說實話,第一眼看到時有點嚇一跳,

因為,那時在台灣的歌手清一色幾乎都是清純玉女,

沒有一個歌星是像她這個樣子的.



不過,我依然興奮的不得了,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到她專輯的那種心情.

整顆心好像快跳到嘴邊一樣,

好想趕快回到家,放進唱機裡撥放.

此後的幾十年下來,

我每次買到她的專輯時, 都有著跟最初買到時同樣的心情一般的悸動 .



當年如果有去香港, 通常不為別的, 目的就只是為了去看演唱會, 看完就飛回台北.



這麼多年來,她的聲音,陪我渡過人生的高低起浮,

儘管在別人看來,那聲線也許不是最完美的,

但是,對我的影響, 卻如同蔓珠莎華的氣味一般, 充滿了震攝的魔力.



當然她的俠骨柔腸 為人處事及仗義執言

也令我有深刻的感觸......





照片上的所有東西,是這拾幾年時間,

從早期在全省的二手唱片行,或是在國外,在網路上......

或是香港朋友幫忙找到的,

雖然沒有全齊,但亦相去不遠.



較特別的是那個公仔,是我夥同一票歌迷集資請廠商生產的,唯數量並不多.





2008年的今日, 在大眾的眼裡,她已經走了好幾年,

不過,對我來說,

她 卻不曾離去,



此刻,

她仍很清晰的活在我的心中,

我的腦海裡.



20080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